【土耳其】棉花堡與希拉波里斯,夢幻世界遺產能不來嗎!


Pamukkale棉花堡石灰棚

棉花堡雪白色石灰棚,天空藍倒映在溫泉的夢幻景象,是土耳其獨一無二美景;同樣為世界遺產的希拉波里斯古城,遺跡散落於整個山丘,讓世界各國旅客都著迷,走到曬傷、腳痛都值得!


棉花堡/希拉波里斯古城參觀資訊

開放時間09001930
門票費用50 TL
入口位置:北門(有停車場)南門(有停車場)石灰棚入口(離巴士站近)
交通資訊
1.計程車(車站、飯店都能代叫車)
2.Denizli巴士站搭到76小巴,4TL(巴士站地下1樓)。


行程規劃

棉花堡Pamukkale)與希拉波里斯Hierapolis)在1988年登錄成為世界遺產,同樣的門票可以參觀整個園區;很多人知道棉花堡石灰棚未必知道希拉波里斯遺跡,但我覺得兩者相比,西拉波里斯遺跡更讓驚艷。
園區有三個入口,北門North Gate)、南門South Gate)和石灰棚入口,北門在最山頂,有大型停車場;南門是最多觀光客出入,有自動售票機;石灰棚入口於在最下方,離巴士站最近。


▼棉花堡與希拉波里斯位置圖
景點、出入口與交通位置

推薦路線
(一)石灰棚南門出:
搭小巴步行到石灰棚入口,往上方逛完石灰棚後,步行逛完希拉波里斯遺跡,從南門出口離開;再選擇搭計程車或回巴士站搭車。
我覺得這是最理想的方式,雖然走外圍道路比較沒風景,但走起來比較不會腳痛。

(二)石灰棚進出:
搭小巴步行到石灰棚入口,參觀完石灰棚後參觀希拉波里斯遺跡古城,傍晚時原路回石灰棚入口離開。
我是走這條路線,這是最省錢的方式,離開時還能欣賞棉花堡石灰棚夕陽,但缺點就是,腳真的爆炸痛

(三)北門石灰棚出:
從市區或下公車後搭計程車到北門入口,能夠一路往下參觀希拉波里斯遺跡,再沿路參觀棉花堡石灰棚。
這條路線適合喜歡遺跡的人,因為靠近北門的遺跡如果想徒步往上逛完遺跡群,會很辛苦;但整個園區腹地廣大,想要整個走完也要有些心理準備。


棉花堡與希拉波里斯景點介紹

棉花堡石灰棚

雪白夢幻的棉花堡石灰棚是碳酸鈣沉積成的溫泉池,旅行書中看到最原始的石灰棚梯田池已經不開放,現在看到的應該大部分是人工整修過(沒有放水的時候,很難想像他是旅遊書上的本尊啊!)。
千年石灰棚
從石灰棚入口進來後就需要脫鞋赤腳,春天時溫度舒適,地面溫度不會燙;
如果是夏天來應該就要避免中午在這邊行走。
石灰地質
石灰棚很多個,可以挑一個自己喜歡,
裡面比較少小碎石得進去盡情拍照。
石灰棚參觀人潮
 棉花堡石灰棚
接近中午時(可能因為太熱)人很少,
能夠拍到好幾個石灰棚緊連在一起的夢幻景色。
棉花堡石灰棚
人少的時候推薦大家一定要用全景模式拍攝,
拍起來超美!
石灰棚景色

靠近古蹟游泳池附近有一個觀景台,可以從上方往下看石灰棚,這一塊也是現在不開放入內,如果有放水時整片景色一定很美,但我無緣看到。
未開放的石灰棚


☆注意事項

1.如果想要全身泡在溫泉池的話最好帶泳衣
2.防曬用品太陽眼鏡準備好,白色石灰在陽光下折射很刺眼,也更容易曬黑!
3.做好腳很痛的心理準備,尤其如果想走全區石灰棚,有幾段地上突起紋路的岩石,走起來很厭世,感覺跟走刀山一樣。
石灰棚地質

石灰棚地質



希拉波里斯遺跡(Hierapolis

希拉波里斯古城建於西元前2世紀,陸續經歷希臘人羅馬帝國拜占庭帝國等時期,現在保存遺跡有教堂、墓地、宗廟、希臘羅馬劇場、大浴場、城市街道、中古時期堡壘等;遺跡範圍廣大,我們只有走到不到一半,如果有機會我會想用一整天時間把這個遺跡走完,因為實在是太厲害了。
希拉波里斯遺跡

Apollon Temple

Apollon Temple 3世紀希臘時期宗教中心,有寺廟、洞穴,現在看起來只剩下殘缺梁柱和斷壁;我們來的時候正好在維修這個區域,無法進入參觀。
未開放的Apollon Temple

希臘羅馬劇場

希臘羅馬劇場是希拉波里斯遺跡中保存完整且規模最大的遺跡,和以弗所希臘劇場(以弗所介紹)一樣是公元前兩三百年前建築,從石灰棚木棧道附近就能遠遠看到這座遺跡。
劇場位在山坡上,需要爬一段不長但滿陡的坡才能抵達;劇場共有45排,能容納15,000人,現在舞台上仍保留完整的大理石柱和雕刻。在這能欣賞古代人建造宏偉的劇場,還能看遠方雪白棉花堡美麗景致!
古希臘羅馬劇場

遺跡群中有個在古羅馬劇場下方的拱門,不知道他是民宅還是神殿、宗廟,完整的拱門和地上黃色小花、遠方羅馬劇場,拍照起來非常漂亮,是我很喜歡的一個點!
希拉波里斯拱門遺跡

古代水療池(Antique Pool

這座水療池是土耳其礦物質含量高且水質很好的溫泉池,有兩千多年歷史;在西元7世紀時因為地震而梁柱坍塌,現在成為溫泉池一部分,和古蹟泡溫泉是很特別的體驗!
水療池遺跡


小佳說故事

土耳其男生很會討女生開心,像有一次我走在路上,忽然有個男生停下來站在我面前,看著我說:You are beautiful,讓我心情很好!
在古蹟溫泉池的時候遇到一個土耳其男攝影師,我在拍照時發現他一直在拍我,所以我也用相機拍他,忽然他就用一個很迷人的微笑對我眨眼,對我用手比槍的姿勢射了我一下,實在是太會撩妹了!去土耳其的女生朋友要小心阿!



美食

古代水療池旁邊是美食街,有幾間商店有販賣漢堡、比薩、捲餅、飲料等,不過價位是外面商店3倍以上,但我們真的太餓,就點了最便宜的傳統烤餅。
烤餅是土耳其阿姨現捲、現烤,內只有撒上鹽、胡椒和少數的青菜,但味道真的很香也滿好吃的。
棉花堡手工捲餅棉花堡手工捲餅


如果有機會再來Denizli,我應該會想把希拉波里斯(Hierapolis)遺跡走完,但是石灰棚美景留在腦中就好,因為腳真的太痛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