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該知道的事】出國旅行護照遺失補發步驟(2018義大利遺失護照經驗)!


國外旅行護照遺失是很嚴重的事情,所以護照一定要貼身收好!但如果還是真的不幸發生護照遺失,還是先冷靜下來,跟著補辦流程一步一步申請,才能繼續接下來行程和順利回家!

照遺失補發步驟
一、確認駐外領事館位置及服務資訊
外交部官網Line官方帳號搜尋最近領事館位置,確認服務時間聯絡方式

二、取得報案證明
至鄰近警察局辦理報案證明,當地警察局如不協助備案,再與辦事處聯繫並填寫遺失護照說明書

三、準備證件影本補辦護照資料
準備護照、身份證證件影本,或將資料掃描在Email寄件備份DroupboxGoogle Drive之類的雲端硬碟備份

四、領事館填寫護照申請書

五、領取臨時護照

護照、錢包被偷事發經過

義大利這次旅行我安然經過了治安不良的黑手黨故鄉那不勒斯(拿坡里)、兩千多年歷史古城扒手特多的羅馬;旅行將近尾聲時到了文藝復興古城佛羅倫斯的第一晚,護照錢包就被偷了….
佛羅倫斯也是觀光勝地,觀光人潮多;走在路上好幾次被路人碰撞,被撞到一回頭就發現自己後背包被打開,整天和朋友發生3-4,索性背包沒重要物品。
我旅行會把當天用的錢放在比較外層的小斜包,吃飯、買飲料都會從最外層錢包付錢,如果真的被扒應該也只是外層當日用的錢而以;護照和其他錢會用舊舊的大創收納袋放在靠身體的內層,平時會用外套匯蓋住小斜包。但是,義大利扒手技術時在太高超,晚上和朋友拍完老橋(Ponte Vecchio)夕陽準備到超市購買食材,結帳時發現側背包內層裝護照和備用錢的收納帶消失了!

我和朋友在超市繞了幾圈找不到,沿著走過的路找也找不到;想起曾經聽說有人會偷錢不會偷護照,所以在附近垃圾桶找,有機會能找到護照,我們就幾乎翻遍了佛羅倫斯古城垃圾桶,經過一個多小時(當時晚上9)只好換把希望放到警察局,希望有好心人撿到護照。



打開Google Map搜尋警察局,佛羅倫斯警察局是很多,但通常營業到晚上6-8,只好跟著地圖實際到警察局地址碰碰運氣希望有實際沒這麼早關門的警察局;但實際上跑了4間,真的每間警察局都拉下鐵門,為什麼警察局會關門?為什麼警察局會關門?為什麼警察局會關門?我真的百思不得其解。

這時覺得生活在台灣有24小時服務警察局實在好幸福。佛羅倫斯夜晚9點多街道幾乎沒有人能詢問,我們換到旅館詢問是否附近有警察局,店員櫃台人員幫忙打電話問,問到的結果也只能明早9點等警察局開門再來備案

回到民宿開始查資料發現台灣駐義大利辦事處在羅馬領務申辦時間是周一至週五上午9點至下午1,而我的班機是星期一下午從米蘭回程,也就是說如果我沒在星期五拿到新護照,我就無法星期一搭乘飛機回台如果需要重買機票、滯留在義大利、怎麼和家人公司交代,這些接下來的問題想到就頭好痛內心實在非常崩潰。


最後決定搭乘第一班國鐵(Trenitalia)回羅馬,再搭計程車到羅馬辦事處補辦護照;幸好最後一切順利在下午取得臨時護照,可以繼續後續行程和順利回台灣


護照遺失該如何做?

一、和駐外領事館聯繫
出國前我有加入外交部官方Line,輸入要查詢的國家就會有最近的駐外館處地址、開放時間和連絡電話。這次讓我覺得很感動的是駐外館有急用電話,真的發生緊急事件可以撥此電話聯絡,駐外代表處人員會提供應該如何處理的一些協助。


      


二、取得報案證明
護照遺失應向當地警察機關報案,取得報案證明;如果當地警察機關不受理、不發給之情形者,可以用「遺失護照說明書」代替。我有詢問警察局如果沒有營業(義大利警察局營業時間很短),能否用遺失護照說明書取代,但答案是不行,還是要先到警察局備案;所以如果護照遺失一定要先到警察局備案,才能進行之後手續。

我們到警察局備案時才知道當天只營業到中午,也就是說營業3個小時而以義大利行政效率極慢,為了取得備案單花了很多時間。

三、大頭照2

義大利車站和領事館附近都有拍大頭照的機器,照片一定拍的到只是好不好看就不好說了。照片規定要是最近6個月內所彩色半身、正面、脫帽、五官清晰、白色背景(人像自頭頂至下顎之長度介於3.23.6公分)。

四、證件影本

領事館會查驗機本資料確認是本人,所以護照、身分證影本要帶著,或是存Goolge driveDropbox雲端Email內有備份。

五、護照申請書

護照申請書在領事館有紙本,可以到再索取填寫。

具備這些資料就能夠申辦臨時護照(非晶片卡),順利回國;補辦時間官網是寫正常件3-7個工作天急件1個工作天,但實際上領事官很幫忙,讓我在幾個小時內就能護照取見,離開台灣駐羅馬辦事處的時候我都感動到要落淚了


旅行不便險

其實我每次旅行都有買旅行平安險但沒買旅行不便險,旅行不便險如果在證件遺失時能夠實報實銷支付「旅行文件重置費」及被滯留當地所衍伸的費用,像國泰、富邦、明台、華南、合泰等產險保險公司都有提供,建議長途旅行還是多買份保險保心安。

事情發生的時候情緒緊張,即使過了一年,有時候還是會想到護照遺失的那種恐懼、無助感。
護照遺失發生時同行旅伴跟我說「你好冷靜,如果是我護照遺失,可能會先哭、然後不知道怎麼辦」;不過當事情真的發生的時候,真的沒時間難過,腦中一直想接下來該怎麼辦,如何才能利回家。直到在羅馬辦事處真的拿照護照那一刻眼淚真的都要落下,一整晚的折騰讓心好累,緊張的情緒瞬間釋放。
台灣外交部在國外給台灣人的支援很多,讓我也覺得很溫暖很感動。在等待護照時義大利領事官和我說,每個人都有可能被偷護照,我十幾年前出國的時候也被偷過;但就是遇到了,才能學會警惕。希望大家可以記住這個教訓,出國一定要守護好自己的護照和隨身物品,可以開心出國平安回家唷!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