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該知道的事】旅伴真的很重要!


這幾天在Ptt的版上不停的討論著旅伴真的很重要這件事情,每次和喜歡旅行的朋友討論到旅行這件事情,都會聊到旅伴,遇到不是合得旅伴真的會毀了旅行的心情,再好的朋友或家人也會翻臉從此不聯絡。




小佳也來分享一下自己的經驗好了。

用平價擁有高單價享受,哪這種事?
我喜歡住得簡單、吃得簡單,用多的錢去更多地方旅行或是偶爾享受一餐比較高單價的美食,每次在旅行前我都會和旅伴溝通住的會比較簡單,如果可以再一起旅行。但不知為何很多旅伴總覺會不停嫌棄住的地方簡陋、公共衛浴、住宿位置很遠、沒有電梯,或是為何要搭地鐵走那麼多路、用餐吃小餐館。在台灣都知道一分錢一分貨,為什麼到了出國這樣的邏輯就沒有了?

急性子遇到慢郎中
我算是很衝動、急性子、討厭慢慢拖和遲到的人,買東西也是喜歡就買,不喜歡就走,對於有興趣的地方會用狂奔方式移動。慢郎中朋友出門前需要很多的準備時間、買東西即使是不到100元台幣的小錢也會猶豫30分鐘或更久,喜歡就買不喜歡就不買,這很難決定嗎?;或是約好得時間總是會遲到,快則遲到30分,慢則遲到1小時自助旅行時間很寶貴,我不是出國來等待的

小事生氣兒壞了氣氛
我遇過平時個性溫和但旅行時變成易怒個性,遇到不順心小事就會拉高分貝不停謾罵抱怨,聽得我好累;還有次和朋友A還有朋友的朋友B一起出國旅行,完全不認是朋友B也不知道他是怎樣的人,想說只有短短四天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結果...在旅行結束的倒數第二天,A和B起了誤會爭執有了不愉快,進入冷戰階段,行程還是要繼續走下去,所以要幫他們傳話、分別安撫雙方的情緒設法讓他們和好。冷戰對同行的旁邊人實在很尷尬,我旅行是要放鬆和享受旅行不是處理你們情緒的好嗎

規劃沒意見,旅行超有問題
這也是最大多數人會遇到的問題,在規劃旅行時問是否有特別想去的地方或吃得美食,旅伴都說沒問題、沒意見、你決定就好或辛苦了,你規劃的真好!但是實際旅行到了當地卻不是這樣,為什麼要到這裡,很無聊耶;我看朋友都有去那個景點為什麼不去?我想要買部落格介紹限定的東西;或是執意要去一個很遠或抽象的地方,像是去看韓劇中失戀吶喊的河堤。每次這個時候都會很想生氣,為什麼規劃時不表態,旅行時才意見一大堆,我沒任意們能臨時帶你去任何你想去的地方

無法單獨行動的寂寞人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好,在有限的旅程中勢必會有需要分開行動的時間,自己逛街、去想去的景點、吃想吃的美食或逛博物館。但有些旅伴在國內很獨立,出國時因語言的流暢或對環境的陌生,都不願意單獨行動,寧可放棄自己想去的地方緊緊跟著你或硬拉著你陪他逛街,我們都是成年人,可以獨立點嗎



其實和其他網友分享因為旅伴損失重大金錢或徹底鬧翻的經驗相比,我的實在是大屋見小屋。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和喜好,出發前一定要有充分的溝通和共同規劃行程,有限時間但想去地方太多時就分開行動,如果對這趟旅行不是真的有那麼多的共識,別輕易嘗試長時間自助旅行,不然會一次旅行失去一個朋友。

或著,就自己旅行吧!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