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住吉大社除夜祭,最古老的除夕儀式



日本大阪的遊記寫著寫著,一年的時間終於快要寫完了。去年到日本跨年徹底感受到過年前的氣氛,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住吉大社的除夜祭,震撼的感覺到現在都還很清晰。

我們到住吉大社是搭阪堺電車轍阪堺線,這是大阪唯一仍和一般車輛在馬路上並行的電車,搭乘這個不能用關西周遊卷(Kansai Thru Pass),必須要另外購買車票。



大阪住吉大社建於西元3世紀,是日本最古老神社,也是大阪最有名的神社。建築風格沒受亞洲其他國家的佛教影響,是純正的日本傳統神社建築,也是日本2000多座住吉神社總部。


我們到的時候4點多,鳥居兩旁已經擺出各式各樣的小攤販,就像電視、卡通看到的那樣,甜酒、燒烤、章魚燒、海鮮、關東煮等都陸續擺出來了。但是他們真的沒有中文,如果不是我朋友會說日文,我可能真的就只能看食物點菜了。

  



在蒐集神社初詣的時候發現,住吉大社有個日本少數神社有的傳統儀式,除夜祭。除夜祭這個儀式我找了很多資料,也問了很多在日本唸書的朋友都沒有人聽過,這更燃起了我對他的興趣。

除夜祭的儀式是12月31日的下午5點,我們算好時間就抱著期待的新往主要神殿門口走。



4:40分左右已經有很多的人潮在這邊排隊,有警察和神社的巫男在維持秩序。



除夜祭的意思是在一年最後一天天黑前結束透過儀式除去人這一年來的罪惡和壞運,迎接充滿希望和美好的一年。但我真的不知道5點後儀式究竟要怎麼進行,是像台灣搶投香那樣大家往前狂奔嗎?!



5點一到,神社的祭祀人員、巫男巫女陸續走到神社中央。


其中一位神職人員把一個托盤給巫男


給了我們一人一個白色的紙袋,究竟這裡面是什麼呢?
想偷開又看沒人趕打開。


神社的住持開始唱日本古文的經文,我和我朋友都聽不懂他的意思,就像一般佛經也不一定瞭解其意,但能感受現場每個人虔誠、專注禱告的心。


唸完後大家把紙信封打開,裡面是工整的白色小紙片,
我又愣住了,要作什麼?


看旁邊的人把小碎片一把一把抓,抹在頭、四肢和身體各個部位,象徵除去這年不好的厄運吧,接著巫男會再來把大家手中的白色信封收走。


住持拿起神巨和樹枝對巫男、巫女揮動,除去厄運。


再走到階梯上對信眾除厄,
每個人都虔誠的低著頭,禱告著。


儀式大約30分鐘左右結束,應該是要趕在天黑前吧,
巫男、巫女、神職人員和住持依序排隊離開。


儀式結束後會將剛收的紙、神具和樹葉放到一個盒子集中,不知道是要燒掉或是?
除夜祭的儀式讓我感覺好震撼,感覺參與這個儀式,這趟日本之旅就超值了!


儀式結束後日本信眾開始到各個殿參拜,或是購買各種御守。






距離神社撞鐘還有很多時間,我們就慢慢的逛神社。


  

住吉大社的反橋又稱太古橋,是豐臣秀吉為了祈禱航海平安而建造的拱橋,天黑後點等像極了神隱少女千尋跑步的那個橋,美翻了。



逛完後我們到小攤販吃了關東煮、烤螺肉和燒烤,但是食物都沒有標價,有標價的也都會比平時攤販貴很多,就跟我們過年去哪吃東西都比較貴一樣!




  

住吉大社有名的還有招才貓貓御守五大力,但因為過年關係沒看到這些,如果想要去住吉大社的人可以特別注意一下唷!

地址:大阪市住吉区住吉2-9-89
交通:
1.南海線「住吉大社站」徒步3分
2.阪堺電車轍阪堺線「住吉鳥居前站」徒步2分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