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暹粒(1)-震撼的第一課:巴肯山日落(Phnom Bakheng)



 巴肯山位於大吳哥城的南方,是吳哥附近第一座建於山上的寺廟,算是非常早期的建築,建於西元8-9世紀間。

    為什麼我會說巴肯山日落會是震撼的一課?因為巴肯山日落幾乎是每個人來吳哥窟旅行的第一站,通常在到達暹粒,回飯店休息用餐後,會在430左右抵達吳哥窟票卷的售票口購買三日遊票卷,待五點開始上巴肯山(吳哥窟五點後不收費,因此先購買明日一早得票卷,且可於當日五點後上巴肯山)。巴肯山沿路都是紅色的泥土地,有些路段甚至是沒有圍欄,我都不感想像下雨天來這裡有多危險。


    但巴肯山最著名的不是山路,而是
陡峭的樓梯...出發到吳哥前我都不相信什麼手腳並用的攀爬、不小心會滾到山下等等的說法,但是到了這邊之後.................我很慶幸我有穿登山鞋來。

    感覺在吳哥窟出事的故事滿多的,以前高中的時候一群社會科的老師利用春節到吳哥窟旅遊,結果有一個老師因為天氣太熱適應不良,中風作輪椅回台灣;在小吳哥有一個太太在樓梯失足身亡,先生為了紀念太太也避免再有人在這失足,所以花了大筆錢建造手扶的樓梯等等。所以,
面對巴肯山的樓梯,我是非常恐懼的!不要看他樓梯看似沒有很長,他每層階梯的高度很高,寬度又很窄,真的非常的不好爬!更可怕得是下樓梯,光是站在階梯上腳都在顫抖,心裡跑出了很多個萬一從這邊摔下去怎麼辦?才出來玩第二天就要被送回台灣了嗎?諸如此類的...




辛苦的爬上去後,看到滿滿的人潮...寺廟的四面塞滿了人潮,不要說找到地方坐下來欣賞夕陽,連要找到可以立足的地方都不容易了。但是這邊的視野真的很棒,沒有讓我失望。


還有好可愛的外國男生


夕陽,
我們爬的累到不行就是為了你阿!




巴肯寺其實雕刻被破壞的有點嚴重,一部分是因為天然的崩壞,一部分是因為人為地破壞。
看到這些被斷頭或截肢的女神都覺得十分的痛心,為何要因為利益,破壞祖先留下來的遺產....
吳哥文化中的寺,通常都會有四個階梯、寺面牆和四面門,呈現非常對稱的美,
而巴肯寺目前可以走得階梯只剩下兩個,另外兩個已經嚴重剝落,甚至還有一個因為曾經路況太差,外國觀光客在這失足往生。


夕陽無限美阿!
但在我們欣賞夕陽的時候,
聽到有人說:不要太晚下山阿!這邊天黑後又沒路燈,下樓梯危險,下山更危險!

對喔!這邊路上都完全沒路燈耶.................

為了安全起見我們就趕快下山,雖然人潮依然眾多,但可以沿途看看暹粒獨特的風景和建築。

20分鐘15塊美金騎大象繞古蹟一圈。


牛,
在吳哥文明中代表著一種守護神,
面對著寺廟,
百年來屹立的守護著。


暹粒的人造湖。
我聽不清楚Asean和我說的這個湖的名字,
只記得這湖的功用是蓄水與灌溉,
偶爾會開放讓人在上頭租船游湖。


前往巴肯山看日落的人真的要注意安全,也記得要在天色黑暗前儘快下山!
之後,
就趕快去Masage或是回民宿貼休族時間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