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石碇千島湖,深山上的仙境




自從愛上攝影和之後我就一直注意著石碇千島湖這個地方,每次決定要出發總是朋友有臨時事情,或是天氣起了巨大變化,忽然起大霧或下雨等。上週看著窗外的陽光,決定無論如何一定要去探訪這個在心中許久的世外桃源,於是我就自己騎著我的摩托車往石碇前進。
  


對於石碇其實我一直有著濃厚的情感,因為大學就是在附近山上的學校就讀,每天總是會經過石碇老街,也時常到烏塗或是其他石碇的社區服務,只是畢業後有許久沒有來到這一代了。
  


石碇屬於位於雪山山脈潛入台北盆地的入山口,河谷深切,地勢陡峻,形成壯闊的景色。也因為地形上的因素,附近有許多相當著名的登山步道,還有過去台北通往宜蘭的淡蘭古也位於此。前往千島湖可從石碇鄉公所對面的道路轉入,沿著碇格路走,之後轉台9線(詳細路線)。






  
我一直遲遲不敢自己騎車到石碇千島湖,因為這邊路況陡峭又灣多,另一個原因是雪遂通後這邊人潮與車潮較稀少。本來想說最近比較多人來這,應該人潮會多些,結果我錯了,時常其個34公里都沒有人也沒有車,在一片芒草與樹的山林中,實在有些恐怖。

騎了將近一個小時終於過了坪林,到了傳說中的永安社區(大約是北宜公路27公里處),從旁邊的巷子轉進去直行,接著會看到兩個路標「獅仔頭坑橫向道路」和「獅仔頭坑巷1~12號」。其實兩邊都可以看到千島湖的樣貌,只是獅仔頭坑橫向道路是像大腸一樣的陡峭髮夾灣,如果騎車的會非常不建議走這;大多的人都是推薦走獅仔頭坑巷1-12號。
  


不過說真的我覺得獅仔頭坑巷1-12號也不是非常好走,建議最好把交通工具停在巷子外用走下去的,因為裡面道路很窄小、陡峭,但風景真的非常美,就像是天然的綠色林蔭隧道。
  



 前行約250公尺就會看到傳說中的八卦茶園,還有一群在這拍照的人,這就是石碇千島湖的最佳觀賞點。




石碇千島湖其實又稱為腰潭,是翡翠水庫的上游。
為了保護水質的乾淨與衛生,翡翠水庫附近是不可以有任何的開發,讓這裡保留了最美的湖光山色。
  





茶園、山景與湖水形成了非常壯觀的景象。
  


有些角度看起來更像在地球上看著海洋上密集的島嶼。
  


站在這裡看著傳說中的石碇千島湖實在是有無限的感動,能發現台北有這樣美麗的世外桃源真是一大驚喜。到了後來和我朋友討論才知道,附近還有幾條步道可以通往湖邊,近距離的欣賞湖光山色,只是路況比較不好且需要用步行1小時左右,所以要前往的話需要多做些準備囉!
  

交通方式:
1./開車:國道5號下石碇交流道,轉106乙縣道往石碇方向,接47鄉道往北宜公路,27.1公里處轉永安社區,直行見獅仔頭巷1-12號,約250公尺到達。或是從北宜公路24.5處轉入碧山派出所。
2.大眾運輸:從新店捷運站搭乘綠12號公車(公車路線與時刻表)。到小金瓜寮(27.1k)下車可從花園公墓或永安社區的入口進去;或是搭至小格頭(24.5k)下車,往碧山派出所下去。只是聽說搭乘公車步行的方式來回都要近4小時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