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新社白毛台,美麗的世外桃源


已經好幾年過年沒有出遊,今年初二正好遇到好天氣,全家就決定要往谷關走,先去軟埤坑再往天冷、谷關等地方。結果車子開一開又忽然決定要去白毛台,大人們聊著以前在白毛台種梅子的事情,聊白毛台有多美多美,是一個美麗的世外桃源,三毛曾經來這定居過一段時間,離開這後就寫了一本書。
我活到現在那麼多歲了,如果有那麼美的地方到現在都還沒帶我去過,好像真的有點過份...。


白毛台為什麼要叫白毛台呢?
最官方的傳說,在日據時期這的村落有一年生了一對雙胞胎,一個全身是紅色的毛、另外一個全身是白色的毛,分別稱為白毛嬰與紅毛嬰。有一年白色毛的小孩往生了,這個村落也有許多的泰雅住民與日本人相繼逝世,所以就把這個在山中高台的村落命名為白毛台。但是也有另外一派的人提出其他的說法,認為白毛台應該是當時這個區域泰雅族人對自己的稱謂,只是翻成日文、再翻成中文就成了白毛台。

過了天福橋後300公尺左右左轉,就會看到白毛台首學福民國小。福民國小從日據時期就成立,是歷史悠久的老學校,在921地震時受到重創,深山的部落同時也面對著人口外移與學校併校的危機。但福民國小對當地居民而言有很深厚的情感,居民主動募款與投身整理學校,再加上校長堅持學校的建造不可坎伐原生的樹木,福民國小對白毛台居民的意意更為生後,落成那天還整個社區放假呢!



福民國小的建築相當有特色,建築的外型也是為因應原生樹木的形狀而建造。只是因為我們去的時候已經要關門了,工友偷偷放我們進去一下,但因為時間很短,沒能好好的走走,有些遺憾。


這邊的操場很美,有一棵很大很大的楓樹,這是我這輩子目前為止看到最大的楓樹。



近看樹下還有一隻大螳螂,看我們家阿醜還滿喜歡他的,很想在這多逗留一下,可是大年初二工友急著要回家,所以也不能久留,我們只能離開前往下一站。


白毛台很有名的是葡萄,這裡的巨峰葡萄都是專門外銷日本與其他國家,聽說還有汶萊皇室的御用葡萄也在這!白毛台的葡萄園分部在福民國小往前即會陸續看到葡萄園。葡萄的際節約是七、八月和冬天的十二月至一月,現在正好是葡萄的季節,有些葡萄原有販售。



我們隨便走進一間,我阿嬤好像認識這個老闆,他們就聊起來了,當然也有了很多的試吃品!白毛台巨峰葡萄真的好大顆,咬下去又是標準台灣葡萄酸酸甜甜的味道,超好吃的!


這葡萄看起來真的很大顆,很好吃對不對!
一盒350,比普通葡萄貴,但是很值得唷~~



無意看到這張牆上氾黃、退色的月曆,是N年前婆婆的女兒拍的日本月曆。


如果有興趣要參觀這間農園的,可以播打林永鍾;0933464566,地址:台中縣新社鄉福興村福民13號。

這邊的葡萄園下面都有種很多的油菜花,這次我才知道,原來這些油菜花是拿來當葡萄樹的肥料,整片的油菜花照起來超美麗的耶!只是這邊的肥料應該是用屎尿施肥,太靠近味道就不大好了。





繼續往前開開到山頂,看到一座北天直轄院,左右兩邊不滿了梅花和山櫻花,讓人拍都拍不完。





這裡的櫻花真的是滿山滿谷,多的誇張...



我不是很懂為何在小小的白毛台卻有那麼多的廟宇,及祭祀的居民。在一座小廟的旁邊我們發現了一片美麗的風景,壯麗的山嵐、農村與櫻花,這不就是現代的桃花源嗎?如果可以我好想定居在這唷!




今年過年很開心的意外發現這個美麗的室外桃源,果然在台灣的各個小角落仍有許多值得我們去探索的地方。新的一年祝大家新年快樂,一起和我走遍天涯海角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