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湖口老街參訪


從開學的第一堂課,神父就跟我們說新竹的湖口老街的故事,
街頭是天主堂;街尾是三元廟。
還有很多的坦克車...
湖口老街每間商店都擁有自己的故事,
除了當地居民以外,不允許外地人來這裡設置攤販.....

從那時候開始,
我就一直想著湖口老街、湖口老街... 

終於這個星期三我、聖茹跟神父和博物館所的同學們一起到湖口老街,
要結合博物館所的專業,紀錄予保留湖口的故事。


早上從輔大出門,從林口上中山高到湖口交流道下往左轉一直走就會到湖口老街了。
到了湖口天主堂後,第一個看到的就是傳說中的坦克車,就在教堂的旁邊...
在我印象中台灣有坦克車的地方不是只有金門嗎.......................?
原來新竹有一間軍事作戰學校,湖口也是台灣放最多坦克車的地方。



在教堂的旁邊是餐廳與商店街,
在過去有一個小馬場,裡面有5隻迷你馬,
讓教養院一些行動不便或是受過傷害的小朋友騎馬做復健。
不過從我看到馬開始她們就一質在吃草,吃到我們離開了還在..............





湖口老街後面有一片山,裡面有登山步道、營地、有機蔬菜園,

我們從旁邊的不道開始往上走,目的地本來是有機蔬菜園... 但後來沒有走到!
在路上先看到了一些狀似玉米的植物,還有一個討論的開放教室。
我很喜歡這種感覺,雖然坐在這邊上課會被蚊子和蟲咬,
但是坐在這裡討論事情一定可以激發很多的想像和創意。



再往上爬坡,
會到一個大操場,旁邊有營地,樹上掛著客家布的燈籠。
聖茹很喜歡這一種大紅布,還說要縫在快要破的褲子上。



在旁邊又看到了一台坦克車....
應該是說這條路上真的有很多很多的坦克車...


繞了一圈後我們回到天主堂,參觀教堂裡面。
記得昨晚有在網路上看到有一個人的blog裡寫著,我終於看到傳說中的告解室,
我也很想看看傳說中的告解室到底長什麼樣子....
(看到告解室第一個想到什麼??? 上海灘賭聖XDDD)




天主堂現在已經沒有在這裡進行教會活動,現在這裡已經成為文物館。
左邊一排放的是神父的各種衣服,上面掉的是具有客家特色的紅布,
上前面的那幅壁畫很有意思......



左邊的那位是聖母,右邊的那位是耶穌。
有人說這幅畫要表示的是聖母將地球交予耶穌,
另一種說法是耶穌將地球獻給聖母,
還有一種很特別的說法是...
聖母和耶穌在打籃球!!以前很少有籃球長,所以很多人都會來這邊外面的廣場打籃球。



天主堂的二樓有些傳統的客家文物,我瘋狂的愛那張床....



床的旁邊有一些犁田的器具、扁擔等等~



天主堂每個星期都會有中華大學的學生來這邊表演,

每個星期三還有一群神父說的新版海角七號樂團來表演,
他們來自各行各業,每週三早上到醫院表演給失智老人看,下午到天主堂表演。
有人問那表演曲目呢?
他們說: 隨性!




因為時間的關係,沒辦法像博物館所的學生一間一間的進行訪問,

只有稍微走過湖口老街。
湖口老街不同於一般充滿商業氣息的老街,湖口老街保留了很純樸的氣息。
每間商店都有自己的故事,也都有自已存在的價值與意義。
只是去的時候好多都沒有營業,無法進去參觀。





湖口老街的頭是天主堂,尾是三元廟,
老街中有算命、八字、整骨...
感覺不同文化撞擊著,
但是又有一種很奇妙的合諧。
聽說聖誕節的時候,會有聖誕老人帶著龍去一家一家的龍隊去報佳音,
真想看看那到底是什麼樣的景象。



中午的時候在天主堂旁的餐廳用餐,這邊的餐點真的很好吃!!!

尤其是水餃,裡面是用梅乾菜做的,好吃!!!!!!!



午餐後我們前湖靜家園。
湖靜家園是湖口村的村長將他們的百年三合院捐出來給世光教養院的小朋友居住。
世光教養院的小朋友是情緒比較不穩或是會有自殘的傾向,
但是搬到這邊住以後,他們每天接觸大自然、沒有冰冷公寓環境的限制,
他們的情況逐漸好轉。

這邊除了給世光教養院的小朋友居住外,裡面還有民宿。
另外一邊就是有機果園,讓他們自己生產。
這邊教室的佈置很溫馨,就像電影中山上小木屋的佈置,
我想住在這裡不論是誰心情都會變得很好。



這邊的老師還有和學童製作環保肥皂、香包、再生紙卡片、精油等等,
我們有看到製造精油的過程,很神奇... 但其實我還是看不懂。




離開這邊時我就說,能夠住在這裡真的好幸福好悠哉,
每天這樣和大自然相處真好。
在高速公路上因為音樂太好聽了所以不小心昏睡,
醒來後回到輔大發現,好像從另一個世界回到現實的世界。

這次的參訪真的有很多的感觸,也很感謝這些熱情招待我們的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