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花蓮秘境-慕谷慕魚


最近幾年新聞每隔一陣子就會報一下慕谷墓魚的風景;一大早去牌 對申請入山證的人潮,還有牌不到入山證的人。所以我對慕古墓魚一直有著濃濃的興趣,好想看看大家口中美麗的秘境到底長得什麼樣子。慕古墓魚在花蓮秀林村的銅門鄉,在過去是原住民對於秀林的統稱,是木瓜溪和清水溪的流域,因為以前在龍間的水壩和河川的保護,進行封溪,到了近幾年封溪解除。
我們在台北就先把相關的表格填好了,可以上網下載,但其實也可以到了警察局再寫就可以了。雖然我們表格先寫好了,但還是必須要依照現場申請的排隊情況才能登山,所以我們大概5點就起床了.........530出門......一大早,早餐店剛開門一個人都沒有,知道要爬山,所以我們每個人都吃超好的!



清晨5點多騎車實在是滿熱血的事情,地板是濕的,我們非常的擔心會下雨...但還好這次的天公對我們很好,很給面子的給了我們非常好得天氣。慕古墓魚離花蓮市中心大約20分鐘的車程,但是因為天雨路滑再加上有人時速不超過40,所以我們騎了大概40分鐘吧

當摩托車騎在花蓮的山路,沿著一面溪谷、平原,另一面是花東縱谷的岩石,涼涼的風吹在臉上,石頭上的雨水滴在身上,所有的不愉快瞬間消失了,什麼不公平、不平等、囉唆又龜毛的長官等都市的煩惱統統消失了,讓我只想在山林中大聲的唱著旅行的意義。我也默默的告訴自己,有一天,我一定要騎摩托車環島!

大概7點抵達銅門派出所,以為我們已經非常早到了,卻看到滿滿滿的人潮....有更多比我們早就騎到這邊等入證。





我們不是第一個領到入山證的,但是是第一個往檢哨站衝的。或許是因為大家都先去吃早餐吧....我們騎進去慕谷慕魚的時候,裡面完全沒有人....!


這次花東之旅,其實有颱風的外圍環流,全台各地都有大雨,花蓮卻給了我們那麼好得太陽,真的好開心, 騎進去沒多久後就開始慢慢看見漂亮的溪谷。



慕谷慕魚有很多的小山洞,路非常的小,這也是我們選擇騎車而不開車的原因。因為摩托車閃的了車,但如果車和車會車....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辦。


我們一直騎,路上都沒車,也沒有人,
我都很好奇,我們有沒有走錯路。

慕谷慕魚的指標其實沒有很多,也不是清楚,再加上遊客中心好像也還沒開....我們就只好憑著感覺一直往前騎。後來看到一個岔路是往龍澗水庫,因為有印象上去還要一段路,而且要另外申請,所以我們就決定要往返,沿路慢慢玩。

在路上我們看到了一個很漂亮的地方,就是一個嚴峻的峭壁,稀疏的綠色植物,無法形容藍綠的溪水,不需要修圖有的鮮艷色彩。這邊真的好美,但是這邊沒有路可以下去戲水,只好在這拍照留念,繼續往前騎。



騎著騎著,我們找了一個有幾輛摩托車停的地方,旁邊寫著小小的招牌「戲水區」(後來才知道這是灣月峽谷),尋找著可以往溪底走的小路,慢慢的""下去。在路上我們遇到了幾個從另外一邊石頭爬過來的男生,

我問他們:那邊美嗎?
男生:超讚的!
我:那....好走嗎?
男生:....................不是很好走。
我:值得嗎?
男生:真的很棒!

說完我也不管那麼多,就這樣慢慢的攀爬下去了。



走近溪底發現,這裡真的好美!水真的是藍藍綠綠的,真的就像網路上有很多人說得,綠寶石,真的就是那麼的美,而且有很多的小魚在溪裡游來游去,我就脫下鞋子,走到河裡,冰!!怎麼可以那麼冰!!



本來我們一行五個人,只有兩個人下來,其他人因為不想拖鞋、怕褲子濕掉等等不想下來,最後大家還是受不了這個美麗的河和冰冰的水,全部都跳下來泡腳了!這邊指要站在溪裡,就會有小魚過來吃腳皮,感覺癢癢的。


泡水不久後漸漸冷起來,我們坐在石頭上曬太陽吹風。忽然看到一群男生,脫了衣服,穿著泳褲(有的穿四角褲),就這樣跳到河裡游泳了~~~


看得我心都癢癢的,雖然我沒有待泳衣也沒帶泳褲,雖然這邊水很冰,起來可能會感冒,雖然這樣跳下去會很蠢,有很多的雖然和可是,但我還是跳下去了~~~~~~~~~~~~在水裡的感覺真的好舒服!因為想看看水中的樣子,我還和旁邊的男生借了泳鏡,真的好多品種的小魚在我身邊游來游去,好漂亮好舒服!


因為我一直在水裡大喊舒服,還有不停的鼓舞朋友們下來,不久後又有勇著跟我一樣穿著衣服跳下來了!我們就這樣在水中游泳,或是仰式躺在水中看著天空,吹著風,感覺著魚和溪水,慢慢的漂到岩石旁邊,就像魚一樣閃過時頭或是趴在石頭上,這樣子的的感覺多麼美好阿!



只是在水中泡久了還是會冷,也擔心忽然變天下雨,我們就趕快上岸爬到石頭上把自己曬乾。還好太陽很大,我們車騎到剛進檢哨站沒多久後的洗手間那邊衣服就乾的差不多了。

這裡的洗手間旁邊有一個小餐廳,有一個原住民的阿嬤、兩個小孫女和一群貓。
阿嬤問我們:有沒有到龍澗發電廠?
我:沒有,因為太遠了而且沒看到路標...
阿嬤:清水溪是玩水的,龍澗是看風景的,那裡真的很漂亮。
我:多遠阿?因為我都沒看到指標。
阿嬤:在橋的那邊要繼續往上,就會看到了。
我:原來.........我們以為沒路,又看到沒車,有點害怕就回頭了.......

下次吧,每次旅行都要留一點點的遺憾和不完美,才會有下次再出發的動力。





ps,在銅門這邊最有名的就是山刀....只是我們很早去,也很早離開,賣山刀的店都還沒有開!下次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