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羅東|中興文創園區,廢棄舊紙廠的新生命。



第一次認識中興文創園區是在羅東騎摩托車看到路邊矮牆內,廢棄紙廠有著幾棟廢棄巨大建築和煙囪,心裡想如果能夠進去就好了;幾年後心願真的達成,中興紙廠建築正式規劃為中興文創園區,現在成為我有機會到宜蘭都會來散散步逛逛的地方。
1935年日治時期日本用甘蔗廢渣和鬼芒製漿造紙,是當時台灣最大的造紙廠,產量也曾經是東南亞最多,直到1990年代產業改變才決定歇業。荒廢了20餘年,2014年由宜蘭縣政府規劃為文創園區,重新放。


園區外就有幾棟廢棄建築,有洗手間和不知功用的建築。洗手間內有種植盆栽和擺放漂流木,旁邊2層樓建築能沿樓梯上樓,有幾幅黑白畫,藍色小木窗讓光照進來,感覺讓空間有了新生命。




園區門口附近的建築是舊木片磨木機室、削片機房,但我來時樹上有巨大蜂窩,為了安全起見現在這邊圍起封鎖線不能靠近,有點可惜。



煙囪鍋爐室下有片綠色草地廣場,我第一次來時有幾座木頭製造成的裝置藝術,很好拍照;第二次來時就是一片草地而已,但我還是很喜歡草地的位置,能很近距離看廢棄煙囪和建築。



右邊幾棟連續排列的倉庫分別改為服務中心、文創興創館和自造DIY育成基地等,館廠有些紙廠歷史沿革介紹、宜蘭椅常態展覽和手作DIY體驗等。



從官網看墟實境地目前是封閉狀態,只能從鐵門縫隙窺視裡面;官網看中興文創園區有個貯木池,但目前也是並未開方的區域,希望能夠早日開放參觀,我真的好想進去!


開放時間:(1)戶外廠:全年開放,22:00閉園
                  (2) 10:00-18:00(假日營業到20:00),周三公休。

地址:宜蘭縣五結鄉中正路二段6-8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