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北期間限定,八甲田雪牆與雪中散策



日本雪牆最多人知道的是立山黑部,但在東北距離青森不遠的八甲田山在每年4/1山路開通前的3/3031兩天會舉辦雪の回廊健行與溫泉活動,我和朋友參加了3/31場次健行,是趟非常刻骨銘心的旅程。

日専連旅行センター每年會辦雪の回廊と温泉,必須要從官網進行報名和付款;因為我們在台灣無法進行轉帳匯款,旅行社也不接受信用卡刷卡,後來是E-mail請他們讓我們先報名,當天現場再進行現金付款。
雪の回廊と温泉活動有從青森、八戶和弘前出發的巴士,青森有ABCD4個路線,A~C路線相同只是走的方向順序有些差異,錯開人潮;D路線スノーシュー、酸ケ湯温泉名額限定30名,看到限定兩個字就決定報名這個梯次,只是到了現場才知道這個梯次名額有限是因為他是雪地健行阿!!


早上從青森觀光中心集合出發,但整台巴士坐不到一半D路線需要至少15個人才能發團,感覺這台車應該差不多剛好15個人;車上有領隊介紹行程和八甲田山,但全程用日文介紹,我和我朋友完全聽不懂。



發車後大概一小時會到酸ケ湯温泉旅館讓大家先上洗手間,有些參加健行完要在這邊入住的人就直接放行里在旅館了。酸ケ湯温泉旅館旁有個有著濃濃眉毛的大雪人,我們趁還沒發車前趕快來拍照,這個時候我還是很有精神和很乾淨的狀態!


車子再開10分鐘左右放我們下車,負責帶健行的領隊人員開始檢察團員們的裝備,鞋子不合格的要換上他們準備的鞋子,沒有手套、帽子等的他們都會提供借用。在納悶為什麼散步需要這麼慎重時我看到了旁邊的小坡和一條繩子,瞄到團員開始攀爬,我開始和我朋友喊怎麼可能!怎麼可能!這怎麼可能爬上去!


在我內心小劇場演起來的時候,有位有年紀的阿嬤走在我們前面開始往上爬,雪地很鬆滑加上年紀有些大肌肉比較沒力,一直站不穩,但阿嬤最終還是爬上去了;我告訴自己不可以放棄,一定要跟著阿嬤的步伐爬上去。


到了山坡上看到的是另外一個讓我震驚的景像,那就是要穿雪鞋持滑雪杖,我內心小劇場再次無限上演,一直害怕雪地摔跤不敢嘗試滑雪,但這次要穿著雪鞋在雪地健行4公里!


日本人真的很細心也很溫暖,仔細幫每個團員檢查鞋子是否有穿好,教我們要怎麼在雪地走路,看我們帽子、手套不夠或尺寸不和的也都再幫我們跟別人交換,雖然我很緊張,但相信日本人的仔細一定是確認好路線的安全性,只要努力走完就好。

穿雪鞋健行真的是滿累,走路需要打開八字行不然會踩到自己摔跤;雪鞋很長,要用力抬起腳踏出去,不然重心不穩也會摔跤。



沿途雪地的雪很深,健行路線只有一小條人工特地開出來的小路讓健行的人能走,有些坡度較高的雪地特別不平穩,很容易就會摔跤。我內心小劇場一直上演著會不會摔到山坡下失蹤,而我朋友小劇場上演著萬一我滾下坡要怎麼救我,很冷很累沒說話,但我們內心劇場很忙碌的一直上演著。雖然沿路真的一直摔跤,但雪地摔跤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不會痛,只是爬起來比較辛苦,只要爬起來努力繼續往前走就行,一樣會到達目的地!



參加這個行程的人應該大多很有雪地健行經驗,我們整團十幾個人大部分人都很輕鬆的走在前面,可以悠閒拍照還能停下來吃零食,就我、我朋友、阿嬤和壓隊的領隊走在最後面。在我第三次摔跤看著前面的人越走越遠的時候,阿嬤(前面說爬坡走不穩那位)走到我旁邊和我說,你猜我幾歲?我已經80歲了!加油!我跟你一起走後面!倒在雪地中的我真的很有想落淚的感覺,80歲的阿嬤體力可能沒那麼好,但心很年輕,很樂觀的努力走完這趟旅程,還溫暖的過來關心我們,真的很感動。

我希望我到了80歲也是個這麼有活力和樂觀的阿嬤!


沿途上坡下坡走了許多路,樹都被雪覆蓋住一片白茫茫的很漂亮,之前看過雪景但第一次穿梭在其中,辛苦見到的美景是值得的。

  


大約將近2小時到了最高點傘松峠,雪牆高度已經和路標指示牌一樣高,能夠從這俯拍雪牆景色。



到這了也表示要結束雪地健行回到路面,換下裝備後開始下雪,真的很狼狽。


回到路面後需要再走4公里雪迴廊才會到終點站,下午越晚八甲田山雪越大,有工作人員和巡邏車開始督促大家走快一點要準備清場。


走到後來真的又冷又累,在一個轉角後看到穿黃色背心的工作人員和終點線,忍不住像跑馬拉松選手一樣奔到終點去碰那條線,工作人員也很配合的拍手歡呼,日本人真好XD




終點有準備熱湯和關東煮,這時候真的決得是美味極品!


最後的行程就是到酸ケ湯温用餐、休息泡湯。酸ケ湯温是日本少數僅存的混浴,能同時容納千人的混浴;但這幾天是有限定時段男女分浴,湯池規模真的很大(熱水煙霧瀰漫其實混浴應該也看不到其他人),泡起來好舒服,心情和疲勞的身體都舒緩許多。


這篇文章拖了將近一年,在今年雪の回廊と温泉開始前完成,如果有這段時間正好在日本東北的朋友,趕快報名參加吧!_

文章最後還是要感謝救我起來和幫我拍照的朋友、雪地中給我鼓勵的80歲阿嬤和所有幫助我的人。

報名網站:雪の回廊と温泉
活動時間:3/30-31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