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追分—成功:可愛的日式車站


追分-成功」這個有名的紀念車票大家都聽過,尤其是在考試季節的時候更多人都把這個紀念車票隨身帶著希望可以追分成功,現在更有人會取「追婚-成功」這個諧音,希望可以求婚成功或婚姻幸福!
但是真正去過追分和成功真的有這兩個車站嗎?追分站在哪?成功站在哪?應該很多人都不知道這個答案吧!在環島出發前的那一晚,我忽然想到「追分成功」就開始上網找找他們的位置,後來發現好像沒有很多人去過,所以我就查好火車時刻表,把他們列入環島的行程中。


因為很少搭火車,更不用說是西部幹線的電車了,在台鐵網頁研究路線很久都研究不出來,在彰化車站時我找到了解答。追分車站是西部幹線海線(談文-追分)的最後一站,成功則是山線(崎頂-成功)的最後一站,每天會有幾個班次是追分-成功山線接海線的班次,也就是有名的追分-成功。但是這個複雜的鐵路再加上台鐵固定性的誤點,很容易讓人搭錯車,只要不小心搭錯山線、海線,那就...........

這次我從彰化上車,大約每一個小時會有1-2的班次開往追分,只要8分鐘就會到了。


火車道站後發現幾乎沒有人下車,空蕩蕩的月台只有一個驗票的站霧人員和水藍色的候車亭。這是我第一次搭西部幹線的海線,連續幾站的海線車站都有類似這一的候車亭,好復古好可愛!

到達這裡之前我沒看過追分車站長什麼樣子,所以當我看到的時候心裡真的是驚呼,太可愛了!鵝黃色漆的木製車站和屋瓦,修剪過造型的樹木,空蕩蕩的,無人!


追分車站鑑於日治時期,1922年落成,比集集支線更為久遠。「追分」和現今的追求高分、追求好成績等等意思不同,他的名字是來自日文おいわけ,原意是分岐處,也就是西部幹線山線和海線的分崎之處。

日本明治維新之後將西方巴洛克元素融入日式建築,最大的特色在於車站的上方有兩扇牛眼窗,以及車站的設計是一個的形狀,象徵船會乘風破浪的順利


追分車站都是以檜木製成,也視線在海岸線少數為經改建的車站,站在門口的走廊真的會有總回到過去的感覺。


車站旁邊有一個許願池,旁邊寫著心想事成和追分成功。可能來的正式時候,紫色的花開的好美,和後面額黃色的房子搭在一起更是可愛。左右各有一個雕像,不知倒是不是文昌帝君和孔子。



追分-車站的紀念車票現在只有在追分車站買的到,就連到成功站也買不到囉!所以追分車站每天的到客人數很少,可是車票的銷售業績卻很不錯,而且追分-成功的紀念車票還可以請售票的站務人員打上日期,像是國中機測、高中指考或其他考試的時間等等。我就看到有人一次買了五十幾張七月初大學紙考時間...

所以我也買了三張,給論文還沒完成的、今年要考試的人一人一張!後面還可以蓋上可愛的小張,像是追分成功、金榜題名,還有追婚成功....


車站的門口還有貼們聯耶!
上聯:圓融待人事美滿
下聯:追時追對(?)(?)追分,分秒必爭到成功

看到最後那句話真的感觸非常深,因為我在慌亂之中搭錯電車,沒有辦法追分成功,回神的時候已經到了另一個無人的車站,台中港...


所以這篇就算未完待續吧,等待下次再把成功追回來!!

🌸小佳流浪旅行🌸

FB粉絲專頁  IG   

💌合作邀約:

shihia0517@gmail.co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