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南岸公園 South Bank Parklands


布里斯本是澳洲的第三大城,以城市規模來說是僅次於洛杉磯的第二大城,但這沒有大都市的擁擠和髒亂,卻是一個充滿藝術和人文氣息,並在水環繞中的城市。布里斯本的交通相當便利,包括巴士、電車、渡輪和火車,在布里斯本最棒的是有「Translink」,只要在搜尋列輸入出發第和目的地就會跑出非常詳細的交通路線,包括在哪邊搭乘幾點幾分的車,對搭乘交通工具的人來說非常方便!
我從黃金海岸搭火車到布里斯本South Bank站下車,出火車站後直直走就到了布里斯本最著名的景點之一,南岸公園。南岸公園的建蓋起因為1988年世界博覽會舉辦地,活動結束後將這規劃為公園。公園感覺聽起來很普通,但不要以為南岸公園是個普通的公園,他的面積相當廣大佔地約16公頃,河流環繞著這個公園,裡面還有博物館、美術館等,最特別的是在這個公園還有人造的沙灘和呢!

進入南岸公園的門口最吸引我的是這個貼新的裝置,看圖片應該看得出來是什麼吧!住個裝置的作用是布里斯本市政府為了鼓勵市民發揮公德心,溜狗後記得將狗的變變撿走放了這樣的裝置,免費提供垃圾帶!我想如果台灣的公園也都有這樣的設置,應該會提醒一位帶垃圾帶出門的主人,也會更多願意把狗狗變變撿起來吧!



臨水的南岸公園也經新的設計規劃了很多的人物造景,像是噴水池、關景台或涼亭等,在這個噴水池有沒有看到一個看似非常熟悉的身影!!


這個熟悉的身影就是我們的孔夫子啦!以前念國高中的時候實在很不喜歡念論語,覺得那都是過時的東西。但在國外看到他的時候卻有種格外的親近感。至於孔子為什麼會在這邊呢,這是一個台灣的捐贈者捐了大筆的經費給南岸公園,同時為了發揚中華文化特別設立一個孔子雕像在這,在南半球的澳洲看到孔子雕像實在很開心呢!



繼續往右邊走快到底的地方是南岸公園裡的博物館和餐廳,河堤旁有一片綠油油的草地,和白色的階梯。布里斯本的步調實在很悠閒,這邊的人也非常的享受生活,將近中午時很多人坐在這邊曬太陽,也有看到學生帶著耳機在這看書、寫報告,也有帶著小朋友來河邊玩沙的親子。
坐在這邊可以感受澳洲生活緩慢的步調和悠閒地氣氛,如果可以在這邊生活,利用空閒在這寫作業、打報告或工作,效率應該超高吧!



澳洲是一個動物生命權相當高的一個國家,常聽到有人在路上撞到袋鼠、鳥類或是動物之類的事情,在路上可以很容易看到動物出沒請注意的警語,在積極保護動物的環境下,換言之這邊的動物非常囂張!當我坐在河岸邊的階梯吃著午餐和餅乾時,有幾隻鳥一直走到我旁邊來回行走覷於我的食物......聽說澳洲的鳥,非常兇,害我好害怕!



南岸公園最著名的就是綿延數公里的海灘和Beach Street,裡面有些設施的規劃與宜蘭童玩節的水上設施相當雷同,可以讓小朋友或大人可以在這邊玩水。


藍天白雲下坐在帥哥猛男和比基尼辣妹的旁邊,真的會讓人有在真正沙灘的錯覺。很難想像在布里斯本的市中心可以有這樣的沙灘和空間讓民眾玩水與休憩,在這邊玩整個下午也是非常開心的事情呢!


當然看到海灘總是會有一些奇妙的景象,我想很多人都跟我一樣曾經有著一個疑惑,傳統的穆斯林婦女平時都把自己包的緊緊的,那如果要游泳的時候要怎麼辦呢?會脫嗎?還是一樣包緊緊的下去?這次我在南岸公園找到了解答!

真的包緊緊的..........


如果在沙灘走累了、玩累了,可以到旁邊的小丹力街逛逛、休息,如果是假日的話還會有很多相當有特色的創意市集唷!


南岸公園中我最喜歡的還是花架,我想應該是因為運氣好遇到大晴天,在陽光下花架的線條與花顯得更是美麗與壯觀!只是正中午來逛公園時在不是一個好得選擇,逛了兩、三個小時就不行了,但其實整個公園還沒逛到一半...就當作是留點遺憾,下次再來完成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