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阪衝動熱血跨年行,行程與交通路線篇


我時常和我朋友說,當我忙碌到極點的時候就會做出很衝動的事情,也是因為這樣,在12月初的時候臨時訂了Peach(樂桃)航空的機票到大阪跨年,用一週內的時間規劃了五天的熱血跨年行程,接下來會用最快的速度把網誌補完,和大家分享!



行程是12/28出發,1/1的班機返回台灣,詳細的行程規劃如下。其實這次行程安排的景點算滿多的,把想去和特別方都去到,而且非常努力的把行程走完,實在好開心!



行程

12/28  桃園機場集合→大阪關西機場→(宿)Taiyo Hotel
12/29  大阪→伏見稻荷大社→鰻魚飯→清水寺→地主神社→金閣寺→睛明神社→大阪→(宿)Taiyo Hotel
12/30  大阪→鞍馬(鞍馬寺、貴船神社)→心齋橋→(宿)Taiyo Hotel
12/31  黑門市場→大阪城→住吉大社
1/1    大阪→台灣



行李打包

打包行李其實是很艱深的學問,畢竟天氣總是難以捉磨(背包客行李打包篇)。京阪的12月底到1月初的溫度大約是在5-12度左右,我們去的那幾天大約都是在5度上下,有天遇到下雪,所以溫度應該有將近0度吧!不過日本雖然氣溫低,但是屬乾冷型,有人說往上加10度大約就是台灣的溫度。

圍巾、帽子、手套和羽絨衣是必備品,衣服的話要採取洋蔥式的穿法,如果天氣冷可以往外加,天氣熱可以往外脫。像平常我只穿兩件衣服和外套,冷的時候可以穿到五件衣服加外套!



交通

日本相當適合自助旅行,因為擁有便利的地鐵、火車與巴士系統,再加上許多地方或站牌都有漢字,要尋找路或景點與其他國家相較,是簡單許多的。再加上現在有很多廉價航空有台灣飛大阪、東京的班機,最適合精打細算的人,當然更適合可以隨時看到便宜機票就能背著背包出去旅行的人!

1.航空

現在台灣有飛東京的酷航(SCOOT)和飛大阪的Jet Star(捷星)、Peach(樂桃)。目前這幾間廉價航空我只有座過Peach樂桃,但他馬上成為我最愛的廉價航空,桃紅色的外觀深受女生的喜愛,飛機上也都是用粉紅色為主。




餐點看起來也相當的美味,且價錢並不會和陸地上相差太多,與其他廉價航空相較,花下去比較不會心痛。
 





最值得讚許的是,Peach是小飛機但座位明顯比其他廉價航空舒服,空間也比較大。這次的經驗讓我成為Peach的愛好者,也絕對會是我飛往日本的首選。

2.關西交通

先和大家介紹幾個日本旅遊必備的網頁,對於行程規劃和路線安排有很大的幫助,也是他們讓我在短短一週內完善的規劃行程。

(1)大阪旅遊指南:有許多的地圖和交通路線,對於第一次到關西的人來說,是辨認方向位置和交通很好的工具。

(2)GOO路線:這個網站只要輸入出發地和目的地後,就會詳細的跑出在那邊搭乘、那邊轉乘、乘車位置與票價等。許多人會利用這個程式隨時查詢交通方式,但若沒有開通網路的話,也可以先把路線查好,到當地再看車站間的時間就好。

輸入出發站和到達站,可以選擇時間和日期,也可以選擇要搜尋的地方以那個區域為主。

1


滿貼心的是可以依照時間、金錢和轉車次數作排序,也可以選擇要一次排列38個結果。

2  

可從結果看出車站間的距離、發車時間、詳細時刻表、周邊地圖、價錢、乘車位置,甚至還可以看天氣咧!

3

(3)全國JR、私鐵時刻表:這是日本官方的時刻查詢,操作介面比GOO簡單,有時候直接打繁體字也可以轉換成要搜尋的漢字。只是略微不足的是不會顯示乘車位置,但可以記下要搭乘的交通工具和名稱,到車站依照指標找也可以。

輸入乘車位置和下車位置,也可以選擇要搭乘的日期和時間

4


系統會跑出幾個選項,像是日本有5個日本橋站,就可以由下拉式選單選擇真正要的目的地。

5

檢索按下後,就會跑出結果。
裡面會有搭乘時間、費用、是否需要轉車與要搭乘的路線,非常方便。

6

關西真的交通非常方便,而且有很多划算的短期旅遊票卷,如果運用的好可以省下許多的交通費。其實只要google一下就可以看到很多的分享,所以這邊我就不詳細介紹,只介紹我覺得比較容易用到的關西周遊卷(Kansai Thru Pass)、關西JR周遊卷(Kansai Area Pass)、大阪周遊卷(Osaka Unlimited Pass)和京都巴士一日卷(Public transport in Kyoto)


(1)關西周遊卷(Kansai Thru Pass)

關西周遊卷是這次旅行被我稱之為神奇的票卷,在京都、大阪可以搭乘任何的地鐵、電鐵、私鐵和公車,除了少部分的車不能搭之外,幾乎可以利用他在關西漫遊了。票卷有分為23800円和35000円,如果一天搭乘交通工具超過四趟的話大概就都回本了。

不過要注意的是關西周遊卷販售的地點有限,像是只有在關西機場、南波車站、天王寺車站、新大阪等(詳細參考如此),如果要隔天馬上就可以使用的話,最好一到機場就先買。在關西機場往南海電鐵的售票口有販售,營業到晚上11點。



(2)關西JR周遊卷(Kansai Area Pass)
JR
可以快速的從大阪移動到京都、奈良等大城市,不過JR周遊卷顧名思義只能搭乘JR不能搭乘其他的交通工具,但京都、大阪的許多景點都是在JR無法直接到達的地方,所以這票卷我這次就沒有使用了。價錢有12000円、24000円、35000円和46000円四種票價(詳細可參考此)!

(3)
大阪周遊卷(Osaka Unlimited Pass)
嚴格來說大阪周遊卷並不完全是交通票卷,他迷人的是可以有很多免費的門票和體驗卷,像是摩天輪、通天閣、梅田觀景台、天守閣、和服體驗和SPA溫泉等(詳細可參考此),是一個相當適合徹底玩完大阪的票卷。價錢的部分有12000円和22700円的價差,不過1日卷搭乘的範圍比較廣就是了。

(4)
京都巴士一日卷(Public transport in Kyoto)
有人說京都的公車系統比地下鐵路系統還要發達,公車幾乎可以到達所有的觀光景點(除了部分較遠的),價錢是1500円(詳細可參考)。

住宿
我這次算很臨時決定要去,出發前三週加上是日本的年假,很怕訂不到房間,還好很幸運的順利定到房間。這次訂房我用Hostel WorldAgoda樂天比較,不過到了後來我發現,幾乎日本每間飯店都會有自己的訂房系統,可以自己與飯店聯繫就不需要先付費和加手續費用。房間大約是500-800一晚。
日本因為人口密度高、空間較小,房間總是迷你,也有了許多有特色的房形,像是膠囊旅館等。不過讓我深深佩服的是,日本的房間真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連在小小的膠囊都可以有電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