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景點|向天湖,山頂上的賽夏族祭場


10月接近尾聲時,我又再去了一次苗栗,一個月內去兩次苗栗其實是滿瘋狂的是情。這次去雖然主要目的是為了拍攝煙火,但仍多安排了一天的時間到苗栗的其他鄉鎮走走。本來主要的目的是賽德克巴萊場景的神仙谷,直到上了台灣好行後導遊姊姊說:從東和吊橋走進去要6公里唷!我心想,這樣來回不就是12公里,依照我們的速度保險估計要4個小時吧,於是臨時決議更換目的地,直達向天湖。



向天湖位於苗栗南庄東河鄉,也是台灣好行南庄線的最後一站,從頭份到向天湖約莫50分鐘車程。為了到達高居738公尺的向天湖,車程沿途上坡,坐在車上深深的覺得,這條路其實並不好走,有許多地方會車是需要非常小心,也有很多的髮夾灣。不過視野真得分常美麗,聽說晚上可以看到苗栗的夜景,秋冬也有當地特有的螢火蟲出沒。



向天湖位於南庄東河村,是賽夏族最大的部落。
傳言數百年前此處是廣大的湖泊,當地居民由下仰望天空時變看見此湖,故取名向天湖。後來因為河流的侵蝕,湖水流失,留下土壤肥沃的土壤,成為山尖的盆地,原住民紛紛移至此開墾定居。

唸書時台灣歷史地理必讀的故是就是賽夏族的矮靈祭。傳言過去黑矮族時常教賽夏族農耕、祭神的方法,讓賽夏族的人具備穩定的生活技能,因此每年農作收成時賽夏族人便會邀請矮黑族部落慶祝豐收。但是黑矮族有時會有對賽夏族婦女騷擾,造成許多的困擾,憤憤難平的賽夏族再一次豐年季時設計陷阱使矮黑人死亡。但從此後農作物的收入不如往常,於是舉行矮靈祭慰弔過世的矮黑族。

下公車後最先看到的便是賽下博物館,館內陳設賽夏族的文物與相關介紹。



向天湖設有環湖步道走完全成約40分鐘左右,面積並不算非常大,卻是一個相當寧靜且會讓人放鬆的地方。



向天湖位於山區容易起霧,我們到的時候大約是11點左右,有陽光但仍可感受到些許的霧氣。



向天湖真的非常漂亮,擁有豐富的生態和不同的自然美景。荷花的季節雖然過了,但仍有少數的荷花仍努力的綻放著。





秋天是許多花草樹木逐漸枯萎的季節,然而木芙蓉卻是在這個生長盛開。



楓葉也逐漸轉紅,我想如果在晚些來向天湖,應該可以看到整片的楓紅。




只有在山區才會出現的香水合歡,鮮豔的令人著迷。





偶而還會看到純白的野薑花,飄來淡淡的清香。



南庄相當有名的就是桂花釀,老街或是附近的商店時常可以看到販售桂花釀或是桂花相關產品,因為這裡有許多的桂花。有段路的兩旁有密集的桂花,可能過了季節,真正在樹上盛開的並不多,只建在地上的花瓣。





向天湖的湖景在不同角度也都有不同的味道,細細品嚐就會喜歡上這。







環湖步道周遭有兩間咖啡廳,如果有時間的話可以悠閒的在這度過一個下午,欣賞湖光山色。



環湖步道的尾端會經過一片樹林,兩旁有許多句原住民特色的食物或是相關農產品。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養蜂人家,有許多的養蜂巢,甚至有人拿著蜂巢展示,上面也有許多的蜂蜜。曾經莫名被蜜蜂咬過的我,對於蜜蜂實在是只敢遠觀,不敢靠近阿!





等車的時候看到幾個原住民的小妹妹在表演,其實我不是很喜歡拍人像,因為人像的攝影總是帶有很深的主觀。這次的這幾個小妹妹讓我拿起相機拍了很多張,因為我喜歡他們自然的笑臉,那是屬於山上、自然和這份土地特有的表情。





向天湖這個地方要逛的快可以很快,要漫遊也可以呆很久。不過我是覺得附近的規劃可以再完善,向手做體驗、創意市集等,不然實在有些可惜呢!




交通方式:
(1)
南下-中山高速公路頭份交流道3珊珠湖三灣→124龍門口南庄
(2)
北上-苗栗公館交流道南下6獅潭124仙山八卦力南庄
大眾運輸:
竹南火車站搭乘台灣好行(南庄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