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景點|國際煙火藝術節


苗栗國際藝術節和國慶煙火的系列活動,從929日、30日開始至1027日每週五、六施放煙火,1010日也會施放。這次的藝術節邀請世界各國的煙火團對參與比賽,包括加拿大、美國、法國、阿根廷、義大利、南非、荷蘭和哈薩克,還有這次倫敦奧運的煙火團隊!
活動的場地在苗栗高鐵站的預定地,最近的火車站是台鐵的一個非常小的無人車站-豐富火車站;或是要搭乘接駁車到苗栗火車站(詳細交通資訊)。


我想應該是為了要疏散煙火節帶來的人潮,這次交通管制滿嚴格的,從豐富火車站出來後走了滿長一段路,穿過高鐵的橋敦和很多的空地,至少需要20分鐘的路程才會到達主要活動的場地。




藝術節有分遊樂區、美食區、文創區和主要舞台,來這裡要穿比較好走路的鞋子,因為真的要走滿多路的。




苗栗後龍這邊很適合煙火的施放,天氣很好,風很大,煙火的煙很快就會散去;而且這邊的地實在很大,不管幾點到一定都會有位置可以拍的!我們到了之後先去附近的美食區和文創區逛逛,到煙火拍攝區的時候大概5點30左右,已經有好幾排的腳架大隊stand by,感覺腳架和相機和他們相比就真的是...不能比。




每週五、六煙火施放,固定7點是台灣的隊伍,930分是外國的隊伍。本來我們要兩場都看,但礙於看完第二場要搭火車,回到台北可能會沒有捷運回家,所以只好忍痛抉擇只看第一場。記得之前在高雄拍元宵煙火的時候等了4.5個小時,比較之下這次不到兩個小時算很輕鬆了,而且一次放30分鐘。我覺得這次的苗栗煙火非常值得拍,因為空間很大不會擁擠到讓人覺得不舒服;因為空曠風很大,煙火放上去之後煙很快就散掉,拍出來的效果非常好,可以說是拍煙火那麼多次以來最讓我滿意的一次。

剛開始還不知道煙火放的高度、模式,所以都拍比較大特寫的。








放煙火都有些非常基本款的煙火,雖然每場煙火都會看到,但炸開的瞬間還是覺得她很美麗。


現在的煙火常常都有很多的噱頭或是變換造型,但有時候最傳統、簡單的煙火更有種沒辦法形容的美。這系列紅色的煙火拍起來非常鮮豔,會讓人想到高中啦啦隊的紅色、藍色彩球,給人充滿活力的感覺;但也令人覺得有點像卡通裡面的毛毛怪唷!














看完簡單基本款,來看些比較特殊形狀的造型煙火。之前看到有人拍到油桐花,雖然這場沒有,但還是有拍到其他特殊造型的,像是愛心、氣球和大朵的花瓣。剛拍完的時候這幾張不是非常的吸引人,可是用電腦看之後發現這愛心怎麼可以那麼可愛阿,像是正在發熱發燙的愛心!


煙火越多顏色、越鮮豔拍出來的感覺越美,這就像兩顆多彩的氣球在天空中飄。


煙火秀往往都會配上不同的音樂,煙火就像是跳舞的主角一樣綻放不同的樣式,而這幾張的最能表現這樣韻律的動態感,就像是一群舞者在跳舞一樣。






苗栗煙火秀打的煙火都是高空煙火,我站在接近最後一排的C區,廣角境拍的下整片天空的煙火。這次很讓我喜出望外的是,雖然花是煙火秀中的常客,
但整朵花狀的煙火在空中旋轉,像插在展示轉盤中緩慢尋轉的花朵,藍色、白色的花朵一樣不停旋轉,旁邊還有紅色的光芒點綴著,感覺實在是超美,也是這次我相當喜歡的一套組圖!












歡樂的慶典總會有金色的煙火,就像金色小精靈飛到天空中輕揮兩下灑下的的亮片,給人種普天同慶的樂氣息。








拍到一半過後,忽然發現拍煙火果然要用廣角境頭,把煙火的壯闊畫面全部捕捉起來,實在是太棒了!















拍攝煙火真的是辛苦但又非常好玩的一件事情,辛苦的是可能要在風中2-4個小時,實際拍攝的時候有在多的理論和技巧卻比不是當下的直覺,而且完全不知道煙火到底會從那邊施放、會用什麼樣的方式綻放,真的只能說這次拍出讓我滿意的照片真的好開心也好感動,一掃近期生活中所有的不愉快。這也讓我認真思考10號要不要很熱血的衝去苗栗拍完耶火、聽完五月天候搭夜車回台北,隔天繼續上班...

我真的深深的覺得這次煙火場地很不錯,拍攝的感覺也很好,距離結束也還有很多場,我非常推薦大家去拍唷!





留言